当前位置:

万物互联靠WIFI

发布时间:2020-12-22 16:49

当今信息化时代,通信技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,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进入寻常百姓家。这些各式各样的智能设备通过WIFI信号接入互联网,就是人们常说的物联网。我们即将进入万物互联时代,然而这一切都需要靠WIFI实现万物互联。WIFI由于能简易布建和方便连接等特性,成为日常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。

WIFIWirelessFidelity无线仿真),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、手持设备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。在20世纪90年代,约翰·沙利文博士率领其团队首次将WIFI技术研发出来,并于1996年在美国成功申请了无线网技术专利。

WIFI组成部分包括基本服务单元、分配系统、接入点、扩展服务单元和关口,可以分为MAC层(媒体访问控制层)和PHY层(物理层)。WIFI的样式有很多类型,有无线的卡,还有连接电脑的,影响WIFI性能速率主要有信道带宽、调制模式、空间流个数这三个方面。

关于WIFI从来没有具体的分代,只有技术标准的改变,大致分WIFI4WIFI5WIFI6三个时期。

2009年是WIFI4的定义之年,工作频段在2.4GHz(主要适用于低速设备,比如摄像头、物联网上的一些设备)和5GHz,支持4个通信设备相互传输。

WIFI5分别在20132016年各定义了一次,工作频段仅在5GHz,传输数据量是WIFI4时期两倍,支持8个通信设备相互传输,2016年最大频宽支持160MHz

WIFI6则是2018年之后才定义的,单流带宽最大可达1201Mbps(传输速率单位,即兆比特每秒。传输速率是指设备的数据交换能力,也叫带宽)。

WIFI6时代,采用1024正交幅度调制技术提升输出速度,透过调制码密度转变来提升承载数据量,速度与WIFI5相比提升了25%,然而整体上升幅度仍有限制,主要是因为采用与WIFI5相同频段,可达到同时向多个传输不同数据,节省时间,并满足多装置、小数据连接设备的需求,为万物互联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。

5G时代继往开来,将会取代WIFI的声音也此起彼伏,但现阶段作为WIFI技术的最新版本,WIFI6带来多项升级,与5G相比毫不逊色。

得益于多输入多输出技术,WIFI6就像一个宜室宜家的贤惠妻子一样,在室内近乎全面覆盖的特性让5G技术汗颜。在费用方面,5G与典型的WIFI6部署生命周期相比,由于采用先进的运营商技术,建设部署费用要昂贵得多,因此企业在工作场所提供WIFI的成本效益将远高于使用5G运营商网络。此外,WIFI6的优势还体现在高密度接入,而且相比5G网络,WIFI6的网络覆盖更强,抗干扰能力也越强。WIFI6的信道空间复用技术,大大解决了此前由于信号的交叉覆盖而引起的干扰,在人多密集的场所,多个WIFI路由器之间信号干扰问题将会大大降低,而且用户体验也将变得更好。

(作者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高级工程师、运维线C级战略人才)

 


分享到
扫码分享到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