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

共筑算力底座,助力数字浦东——“算力浦江”(首届)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上海浦东成功举行

发布时间:2023-04-27 10:32

为深入贯彻“网络强国”、“数字中国”、“东数西算”等国家战略,根据上海市通管局发布的《新型数据中心“算力浦江”行动计划(2022-2024年)》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,4月26日,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、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“算力浦江”首届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沪隆重召开。

市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、局长王天广,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,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程多福,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慧,上海市通信学会副理事长顾嘉福,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宏,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志强,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戴苓,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赵行明,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明敏、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处长黄先斌,上海市通信学会秘书长郑荣良、上海市通信学会“算力浦江”专委会主任委员廖运发等领导出席大会。相关委办局、行业生态合作伙伴以及“算力浦江”专委会70余家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参会。

此次论坛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、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,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办公室、上海市通信学会“算力浦江”专业委员会、上海市浦东新区投资促进二中心、上海数字产业(集团)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。

会上,王天广局长在致辞中表示,《新型数据中心“算力浦江”行动计划(2022-2024年)》发布近一年来,上海依托全国领先的城市级数据中心集群和产业基础,已初步形成了“3+1+N”的算力网络调度体系和“一平台、五中心”的智算中心赋能格局,并在国际数据中心协同、国产算力芯片应用和绿色低碳试点等方面形成了多项创新案例。最后,王局就如何推动上海算力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:一是蹄疾步稳,持续推进人工智能算力发展,夯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。依托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好全国首个算力交易平台,满足智算中心的算力调度和交易需要;二是协同创新,不断加强算力核心技术研发,构建完善算力产业生态。持续加强对算力调度与交易的前瞻性研究,补齐关键技术短板,塑造创新引领优势;三是汇聚共识,有效平衡节能与算力需求矛盾,提升绿色发展水平。通过有效平衡节能与算力需求矛盾,推动算力与连接构成的“数字底座”和清洁能源与绿色技术构建的“绿色底座”协同发展。

市通信管理局黄先斌处长发布了“算力浦江”成果报告

为更好地释放智算中心的澎湃算力,通过对高性能计算系统的性能评估和优化,对各芯片在适配、测试、检验等方面提供技术赋能,在本次大会上揭牌了“智算中心性能检测实验室”。实验室由上海市通信学会“算力浦江”专委会、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联合三大运营商共同建立,旨在为企业提供统一标准的测算工具和测算方法,通过开展各种性能评测和评估,探索新的计算技术和优化方法,不断推动智算中心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技术创新。

会上,上海市通信学会“算力浦江”专委会发布了《2022年上海市新型数据中心创新发展案例集》,旨在对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进行分析,剖析新型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,盘点优秀技术应用案例,助力未来上海新型数据中心规划扎实落地,更好地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,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。此次案例集共有23个项目,体现了新型数据中心创新发展的多样性、综合性、实用性、最新性和专业性,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最佳实践和学习借鉴的机会。

当前数字技术驱动的产业变革正步入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阶段,数字化转型竞争全面加剧。本次论坛的召开,将进一步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、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,优化浦东新区数字化生态体系,助力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。


分享到
扫码分享到微信